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抖音小程序

快手、抖音争相上市 电商业务成胜负手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20-11-04 10:42:14
  • 来源:  
  • 栏目:抖音小程序

导语: 曾经快手佛系的什么都不争,现在快手激进的什么都想争。所以在字节跳动考虑推动抖音业务单独在香港上市的消息传出的1天之后,快手将最早下周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的消息也纷

 曾经快手佛系的什么都不争,现在快手激进的什么都想争。

所以在字节跳动考虑推动抖音业务单独在香港上市的消息传出的1天之后,快手将最早下周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的消息也纷至沓来。

01.jpg

人们这才发现,短视频第一股的争端,比大多数人预想的要激烈一些,尤其对快手来说,他们急切地想重新回到短视频赛道领头羊位置。

快手的领跑与追赶

如果是两年前的快手,他们的上市必然闲庭信步,不带有一丝急切。因为那时快手仍然是短视频领域的“领跑者”,直到抖音横空出世,给了快手一个沉痛的教训,快手不得不开始求变。

2011年,是移动互联网爆发之年,快手的前身“GIF快手”便诞生在这个年份,起初是一款用来制作、分享GIF图片的手机应用。2013年左右,快手从纯粹的工具应用转型为短视频社区,撞上短视频第一波红利,奠定了短视频第一平台的基础。

2015年,快手的用户已经达到1亿,短视频在智能手机和4G网络的普及下正式站上风口之后,快手更加一发不可收拾,其平台用户在2015年6月-2016年2月期间暴涨2亿,达到3亿。

这一用户规模即使是放到四年后的2020年依然优秀,快手也借此稳坐短视频第一平台。但也就是在这样的高光时刻之中,快手没有注意到一个强劲的对手正在诞生。

02.jpg

2016年9月,今日头条入局短视频,旗下三款短视频产品中,以音乐视频作为切入点的抖音脱颖而出,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有了超2000万的安装量。

此时快手依然遥遥领先,2017年快手的日活跃用户已经超1亿,总注册用户达到7亿。这种增长速度堪称恐怖。

但是抖音的增长更加恐怖,依靠字节跳动疯狂投入以及智能推荐算法,抖音平台的日活跃用户数很快破亿,在2018年年中,抖音宣布其日活跃用户已经超1.5亿。从数字上来看已经和快手并驾齐驱,这时离抖音上线还不到两年的时间。

2019年,抖音的增长速度没有丝毫停滞,其日活跃用户达到2.5亿,快手被毫无悬念的超越。

这时候快手才后知后觉的发现,他们已经失去短视频赛道“领跑者”的位置,成为追赶者。于是在2019年6月,快手创始人宿华、程一笑发布全员信,深刻反省此前的佛系态度,宣布开启“战斗模式”,在2020年春节之前达到3亿DAU(日活跃用户)目标。

不得不抢的“短视频第一股”

这是快手成立至今为止最重要的一次转变,用宿华的话来说:一直以来,我们想成就一款伟大的产品,那么,现在,我们更想成就一家伟大的公司。

所以2019年之后,一个更加激进的快手出现在人们面前,为了回到短视频赛道领头羊的位置,进入战斗模式的快手做了很多事情。

比如拿到2020年春晚红包独家合作权,豪掷10亿元换来639亿次的红包互动量。

这样的投入也得到了回报,2019年下半年,快手在半年内增加1亿日活跃用户,实现3亿DAU目标。

快手如此巨大的转变以及取得的成绩不可谓不强,但是没想到抖音更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包含抖音火山版在内,抖音的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了6亿。

这表明快手虽然在“战斗模式”下取得长足进步,但在日活跃用户上却与抖音差距越来越大。

拼尽全力差距却越来越大,这种令人绝望局面如果不打破,快手的未来难言光明。

而上市,正可以给快手提供一个重新启程、打开新局面的契机,所以“短视频第一股”这个称号,快手抢定了。

03.jpg

但值得玩味的是,上市这件事,不仅仅快手急,抖音也急。

一方面,Tiktok在海外遭受重击,海外市场未来发展前景不明,但反观国内,疫情影响下出现的直播电商、数字化等机遇,抖音都不可错过;另一方面,6亿的日活跃用户,在国内互联网界已经跻身顶流,这意味着抖音很快将触及增长天花板,增长率会受到影响,对于上市来说,增长率又恰恰是最重要的数据之一。

从市场机遇以及自身发展阶段来看,抖音都有尽快上市的理由。所以无论是对于快手还是抖音来说,“短视频第一股”这个名头都不得不抢。于是我们能看到,快手、抖音已经在上市进程中开始明争暗斗。

目前来看,“短视频第一股”花落谁家尚无定数,这种时候,谁先上市,谁就将在关注度上更有优势。

但是否谁拿到“短视频第一股”的称号,谁就成为了短视频领域老大呢?显然没那么简单,也许短视频第一股能占取一定的先机,但却并不能立马扭转实力上的差距。

而决定未来抖音、快手综合实力排位的,不是第一股的称号,更有可能是双方在电商业务的发展。

电商业务成胜负手

快手与抖音之间的争战,归根结底是实力上的碰撞,说白了,看的就是谁的拳头大,谁的拳头硬。

而在这场争夺战中,有两方面的因素起到决定性作用。一是活跃用户数量,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有活跃用户并不一定成功,但如果没有活跃用户那一定不能成功。这方面,抖音占据绝对的优势,但快手也并非没有一战之力。

二是营收及利润,再受欢迎的产品,如果不能盈利便不能长久,对一个公司来说更是如此。抖音与快手之间的竞争结果,最终要靠营收及利润来显化。

在这方面,根据各方面的数据,2019年抖音。快手的营收都在500-600亿元之间,数额差距不大,但营收结构上的差距却很大。具体而言,抖音在广告收入上具备相当大的优势,而快手却在直播及电商业务上更具优势。

04.jpg

而在直播电商的崛起之下,电商与短视频已经越来越亲密无间,一个“电商+短视频”的大时代已经来临,于是电商业务的发展也成为决定未来抖音与快手之间竞争结果的关键。

抖音和快手也很清楚这一点,于是各自喊出了2000亿和2500亿GMV的口号。

但在电商业务方面,更加年轻的抖音暂时处于劣势。根据快手电商的数据,快手电商在2020年8月订单量超5亿单。过去12个月,快手电商累计订单总量仅次于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成为电商行业第四极,并且仍在快速增长。

这与快手注重用户运营,鼓励平台主播发展私域流量有一些关系,其平台上的各大家族都具有不俗的带货能力。另一方面,在电商领域,快手与京东联合推出双百亿补贴,并让京东为快手电商提供京东自营商品以及配送、售后服务。这极大的弥补了快手电商在电商领域基础不足的短板。

而抖音虽然出过李佳琦这样的带货大咖,却没能留住成为平台的头牌,现如今只能依靠罗永浩撑门面,以及不断花钱请明星造势,虽然一样热闹非凡,却暂时没能取得优势。此外抖音与淘宝之间的合作,也似乎在抖音不再支持第三方电商平台链接之后出现变化,这对当前电商基础建设并不完善的抖音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所以在电商业务的发展上来看,抖音暂时略逊一筹。而对快手来说,如果能够保持在电商业务的领先,那快手或有可能在营收及利润上取得优势。

这样一来,电商业务就成为了快手能否逆转抖音的胜负手,假如与“短视频第一股”的争夺战结合在一起,快手未来并非没有机会重回巅峰。

作者:电商报 风清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